English

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谈党史研究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通史》出版座谈会上,顾海良指出:改革开放的现实提出种种问题,需要我们回顾党的历史,从而明确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延续,同时以党的历史经验为现实提供借鉴。对青年人所进行的传统教育,本身就应当包括党的奋斗史,使他们了解共产党人的理想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苏东剧变告诉我们,不能正确对待党的历史,就会歪曲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历史,歪曲我们所走过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当珍惜党的历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严肃对待和认真研究是党史理论工作者的责任。

逄先知指出:近年来对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研究随着党史资料的开放和研究人员思想的解放,取得了很大进展。思想界的活跃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好现象,但是同时也要看到,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歪曲和否定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道路是一致的,否定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就否定了共产党存在的必要性,也就否定了社会主义道路,这种做法是不尊重历史事实的。党史理论工作者负有责任,用历史事实说话,占领党史研究阵地。

梁柱指出:党史研究要取得成果,与史学的其他门类一样,讲究材料第一,这就需要研究人员拿出信史来。同时发扬中国史学所强调的服务于现实的特点,让人民了解党的发展历史,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取得领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还要使党史研究成果做到学术性、思想性、可读性的统一,真正起到存真、借鉴、立论、育人等多方面的作用。

此外,与会者一致认为,党史研究不能避讳党所走过的弯路和犯过的错误,但其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而不是夸大和宣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